close
最近乏善可陳,所以人客越來越少了,blog給它粉冷清.....

想到正在看一本書『讓自己100%不同凡響』,就截取目前看到的段落來分享囉!

【說NO的藝術】:
1.迂迴戰術:
「你能做我的女朋友嗎?佳儀。」
「小湯我和你算不算好朋友?」佳儀道。
「當然是好朋友啊!」
「那我們這樣在一起玩得開不開心?」
「很開心呀!」
「你覺得我們這樣不好嗎?」
「………………..」
小湯不說話了。只能勉強點點頭。
佳儀成功地運用了迂迴戰術表達了自己的拒絕,同時又不會傷害她與小湯的友誼。

2.偷換概念:
威爾遜任新澤西州州長時,得知他一位任職新澤西州億元的好友過世了,他陷入悲痛之中。
接獲此不幸消息後幾分鐘,他接到一位政客的電話:「州長,我希望可以代替那位議員的位置。」
面對這位迫不及待想登上議員位置的政客,沉浸在悲痛中的威爾遜非常反感。
但他沒有直接拒絕這位政客,而是非常委婉幽默地說:「好吧…..如果殯儀館同意的話,我本人也沒什麼意見。」
威爾遜使用了偷換概念這一招技巧,他故意曲解「位置」的意思,對方想要的是議員的位置,威爾遜故意把他偷換成去世的議員在殯儀館所躺的位置,巧妙地表達了自己的拒絕與諷刺。

3.棉裡藏針:
一家公司的經理對一家工廠的廠長說:「我們兩家來跨行結盟,你看怎麼樣?」
廠長委婉地回答道:「這個想法不錯呀!我也很贊同,只是目前條件還不夠成熟。」
廠長委婉地拒絕了對方,同時也表明了自己的態度,那就是不結盟。

4.重複:
有位從事家具業的女經理李小姐最近剛和她的丈夫(也就是她的事業夥伴)分手了。她們離婚的過程拖得很長又頗為難堪,最後決定事業仍為兩人共有。
在一個宴會上,一位同行按耐不住好奇心走過來問:「李小姐,你和你丈夫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對於此無理的問題,李小姐似乎完全不為所動的回答道:「我們分開了,但是公司不受影響。」
那個同行對此回答並不滿意,便繼續逼問:「你們還一起共事嗎?」
李小姐露出笑容,眼睛直視著對方,語調仍然沒有變:「我們分開了,但是公司不受任何影響。」那個同行終於知趣地閉了嘴。
當你不想回答而且希望對方閉嘴時,可以採用重覆這一招。如果他還無禮地追問,重複第三次即可。記住保持心平氣和,通常你的重複不會超過三次。

5.四兩撥千斤:
某企業一職員找人事處要求調動職務,人事專員明白目前根本不可能調動。
但他卻回答道:「這個問題我個人解決不了,我把你的要求呈報上去,讓老闆考慮一下,好嗎?」
對方只好答應。
運用這個技巧只需要將責任往虛擬的他人身上一推,便可以獲勝。

6.無可奉告:
這是在最無奈時使用的一招,當你實在不想回答對方的問題又找不到其他的推託之詞時,可以學政治家或新聞發言人一樣說:「對不起,無可奉告。」
這樣不但可以拒絕對方,還可以產生令人捧腹的幽默效果。

以上招數,我個人覺得都還蠻實用的,適用對象也很廣泛。可以運用在對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是客戶,都挺不錯的。特地截錄給大家參考囉! 

『讓自己100%不同凡響』的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荳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