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407_大小.JPG 

 

 

 

 

 

IMGP0408_大小.JPG

 

 

 

 

我剛發現荳荳有異狀時,是因為她有時候會用三隻腳走路,

她的一隻後腿常常突然就沒力,但一下下就又恢復正常。

當時我有帶她去看醫生,醫生只用觸診與目視的方式檢查,

然後說可能是「風溼痛」或是「小扭傷」

叫我們多觀察,如果腳還會痛再帶她去打針或吃止痛藥。

醫生說年紀大的狗狗跟人一樣,得到風濕是很常見的事。

那一年荳荳差不多12~13…..

 

說也奇怪,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荳荳就會用三隻腳走路。

所以對於之前醫生說的「風溼痛」,我們也就不疑有他了~

 

可是,漸漸的荳荳三隻腳的行為越來越頻繁,

到後來她沒力的那隻後腳根本不敢踩在地上,

一踩她會痛到一聲,尾巴也已經很久都捲不起來了。

沒隔多久,在她左後腿靠近髖骨的地方,發現一個小小的壟起物,

摸起來像是多出一團小肉球一樣。

她痛苦的表情,讓我覺得事情大條了。

這一年荳荳15…..

 

由於對先前那家獸醫的說法產生質疑(荳荳從小那裡看到老)

所以特地上網查北投、士林、天母一帶的權威獸醫,

我找到了天母的『楊動物醫院』。

一開始由助理醫師進行觸診及簡單觀察,

他說:「摸起來骨頭好像沒什麼問題,先去照個X光好了。」

聽助理醫師這樣講,我心理有比較安心了一點。

接著,我跟我哥經過好大一番折騰才拍好兩張X光。

荳荳從小看醫生一直都是很激動的,光憑我根本抓不住她。

 

在前往拍攝X光的路上,天空下起了小雨。(照X光要步行約10分鐘)

突然荳荳痛苦的表情跟反應讓我很不安!

荳荳完全變了一個樣,她從不亂咬東西(除了玩具),

可是她卻不斷地咬雨傘的手把,而且每口都是那麼用力的咬。

我知道她一定是痛得不得了,想藉此發洩她的痛感  

我們沒有阻止她,就讓她使力的咬,希望能分散她痛痛的注意力!

 

拿著X光片子,再度回到楊動物醫院。

同樣先是由助理醫師做初步鑑定,但這次,他不說話了。

看了一會兒,他回頭對我說:「請等一下,我請楊醫師來跟你們解說。」

我也沒多想,就低頭摸荳荳可愛的小臉,邊交待她:

「妳要乖乖喔!等等醫生就來幫妳看,看完就不會再痛痛囉!」

 

很快的,楊醫師就過來看X片了。他先是很仔細的端詳片子,

然後轉身問我:「荳荳幾歲了?」

我:「今年就要15歲了!」

楊醫師:「已經不簡單了,能養到15歲,表示妳們把她照顧得很好。」

「她的狀況蠻嚴重的,可能時間不長了…….」楊醫師邊說邊看著我。

 

 

 

此時我全身不自主的發抖,用很不能接受的顫抖聲音問:

「這是什麼意思?時間不長了是什麼意思?我聽不懂!」

(其實下意識裡我是不想懂啦!

只是想帶去給醫生看一下這個小狀況,哪能想到竟得到這樣無法接受的事實!!!

 

楊醫師邊指著X光片上呈現半灰白的骨頭處邊說:

「她腿上的肉瘤是惡性腫瘤,也就是骨癌。因為癌細胞的侵蝕,

讓骨頭呈現出這半灰白的樣子。要造成這麼嚴重的結果,

至少是兩年的事了。」

 

瞬間所有一切都停止了,空氣是冰的,周遭是安靜的。

 

我把我的臉貼在荳荳的臉上,她傻傻無知的看著我,我的眼淚當下已決堤了。  032.gif 

我不斷地對她說:「妳不可以離開我,不要丟下我,不要走,不要走好不好……

我不斷、不斷地不知道講了幾遍又幾遍….

站在我身旁的哥哥,早也已經哭傻了~~~

 

此時楊醫師推了我一下(也許他本來是用講的,但此時的我已沒辦法把話聽入耳)

說:「很快的,癌細胞就會擴散,荳荳會不能走路,接著整隻會癱掉。

到那時如果她的生活品質變得很差,可以考慮提早讓她{走}。

這樣或許對她來講是比較好的…..

 

{走}???走什麼走啦!我就不准啊!不.准.走.啦 ))))))))) 052.gif

 

我:「你說的不長是多久?」

楊醫師思考了一下說:「二個月!」

我:「這是最多,還是最少二個月?」

楊醫師:「最多!」

此刻話語的尾音,陰冷的飄散在空氣中,卻牽動著已經哭到不行的我…….

(大力抱緊荳荳、猛親她)

 

不願接受這事實的我,拿著荳荳的X光片問了三家動物醫院。

醫生:「狀況很不妙喔!最好做好心理準備….

我:「請給我一個時間!」

醫生:「只能說不久,但時間很難說….

(幾個醫生答案都一樣)

 

仍是不甘心、不能接受!

我又帶著荳荳前往{台大動物醫院},

找楊醫師介紹的葉醫師診斷,可惜葉醫師去講習,

由其他值班醫師進行抽血及照X光片檢查。

得到的結果竟是一樣…..【時間不久了】 

 

醫生說:『要是荳荳還年輕,會建議將整隻左腿切除。

但是荳荳年紀已大,不適合做這樣的手術。

她已經超過了狗狗的平均年齡,現在硬是切除左腿,

也只是延緩一點點的時間而已,沒有太大的意義!

而且年紀已大,手術的過程中也有一定的危險性。

現在這樣的狀況,不建議再做任何的處理。

沒有必要再造成她更大的痛苦與負擔!』

 

果然如楊醫師的判斷一樣,荳荳就在看完楊醫師後的一個半月,

她自然的不再呼吸ㄌ……

在這短短的一個半月當中,我掉的眼淚是我前半輩子所有眼淚的總合....

眼看著寶貝承受著無比的痛楚,在一旁的我只能心疼的陪著掉眼淚.....

荳荳經常難過得瑟縮在角落,更因為極度的疼痛,常常使得她不停的發抖。

我只能用手輕輕的摸著她,不斷的落下心疼的眼淚,並靠近她的耳邊說:

『荳寶寶,妳的痛痛馬麻都知道。妳最乖了,要忍耐喔!

馬麻會一直陪著妳、一直陪著妳!謝謝妳帶給我這麼多的歡樂與回憶,

真的很謝謝妳!妳是最棒的,馬麻會永遠永遠愛著妳!』

 

妳知道嗎?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最心愛的寶貝在忍受無比難熬的折磨,

而自己卻一籌莫展、束手無策,只能陪著掉眼淚,當一個沒有用的人!

有時候為了不讓寶貝看見我的傷心,面對著她的堅強與勇敢,

我還得把眼淚往肚子裡吞,在她面前我得ㄍ一ㄣ住,得把喉頭縮緊!

這樣的心情,這樣的場景,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體會~~~

 

好幾次半夜爬起來偷偷看荳荳,我的第一眼總是用力的看她的胸腔。

只要看見胸腔還有起伏,知道她還有在呼吸,我的心才會放下來…..

深怕哪個不留神的寧靜夜晚,她會那樣偷偷的就離開…..

為了不驚醒難得不痛痛能入睡的荳荳,我只能這樣偷偷的靠牆看著她….

 

 

荳荳是我的第一個寵物,對於相關的知識與經驗,當時的我相當欠缺!

10幾年前的網路資訊也不比現在發達,所有問題只能衝到醫院問醫生。

更沒有機會認識溫暖的痞客好友們,能夠彼此分享心得與經驗。

 

 

 

 

 

15年前,我開開心心的抱著這毛娃娃回家疼愛她。

15年後,我肝腸寸斷的抬著這最愛的寶貝離開我。

 

這篇不是要催淚用的,雖然我寫這篇時,斷斷續續好多次才得以完成。

每次寫都是以淚滴洗刷滿臉,哽咽啜泣,數度中斷無法完成。

另外還加上最近忙得厲害,所以遲遲至今才PO上來。

 

土土麻:不好意思耶!希望沒有讓妳等到想罵人嘿!th_039_.gif

 

 

 

《 結論 》

  

 

一、當寶貝患有重症時,一定要多看幾個醫生。

再綜合醫生們的診斷,做出最好的決定。

 

二、台大動物醫院→是我目前見過醫療設備最完善的醫院,

  醫師也相當的專業、藥品也很齊全。

  很多重症的寵物都會前往診斷與治療。

  雖然診療費偏高,但是能得到適切的醫療,我認為是值得的!

 

三、楊醫師是唯一能鐵口斷定{時間}的醫師,他的精準讓我十分驚訝!

  其他醫師都只能給我模稜兩可的說法而已….

  可惜楊醫師的事務蠻多,他親自看診的機會不多。

  如有重症者需要他親自看診,一定要電話先預約,再碰碰運氣喔!XD

 

 

四、事情發生後,我相當自責,氣自己為什麼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懊悔自己的粗心、竟然忽略了這麼嚴重的事。

  我深感對不起寶貝荳荳,要是我能再細心一點、再敏感一點、

  當初再多帶她去幾家醫院檢查、再....一點、再....一點、.....就好了 。

  或許荳荳現在就還能在我身邊,我就可以再跟她ㄋㄨㄚˋ在一起。

  可以數著她的心跳到睡著、可以跟她貼小臉、可以夾著她入睡、

  可以帶她跟大家認識、可以..........我還可以很多很多!

  只是,一切都太晚了~~~ 022.gif

  現在擁有寵物的大人們,一定要多注意觀察家裡的寶貝喔!

  千萬不要給自己有悔不當初的機會啊啊啊~~

 

 

 

五、本來此篇內容是要E-mail給土土麻參考用的,

  土麻建議PO出來給有需要的人都能參考。

  希望能給有需要的人一點點幫助囉!

 

願天下所有人、所有寵物都能健康、幸福喔!th_026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荳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