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針對我個人遇到的名醫經驗做描述,或許不是所有的名醫都這樣吧?!
由於近來感到腰酸背痛日漸明顯,所以決定去給骨科醫生看診並治療。因為是第一次看診,所以就了一點花時間上網查看榮總骨科的權威醫生是哪位,經過了一番詳細閱讀名醫的相關學經歷及專長說明後,便掛號準備去給那名醫診斷治療。
當叫到我名字進入診間時,我看到一位護士在一旁準備病歷表,還有兩位醫生坐在電腦前面,可以想見較老的那位是名醫,較年輕的那位是實習醫師。當時有一名病患正由名醫問診治療中,而名醫與病患的對答內容都由那實習醫師逐字鍵入電腦病歷存檔,所以我就在一旁稍做等待。沒想到當該名病患結束診療起身要離開診間的同時,名醫也起身走到隔壁診間去了(我彷彿聽到名醫在與隔壁同為骨科診間的人閒聊,並無診療的作業在進行)。留下護士、實習醫師以及一陣錯愕的我。
接下來當然就是由實習醫師為我診療囉!心理一陣亂是不爽的,但沒當下爆發,以免得罪了醫師,反而對我不利!(自己幻想的啦!怕實習醫師被氣到就會要我去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增加無謂的費用之類的。呵!我應該是多心啦!不會有這樣惡劣的醫生吧!)
就這樣,掛號之前做的功課都白費工夫了,因為我根本就不是給名醫診斷的嘛!只是一位實習醫生,我並不是不想給實習醫生進步及實習的機會,而是對我而言那種心理感受是不好的,要早知道只是位實習醫生在問診治療,我又何必花時間去詳細閱讀名醫的相關學經歷及專長說明呢?隨便掛個骨科醫師就好嘛!真是有夠@#$#^%&$^%&*^%(&)
除了骨科,另一次是我去看北醫婦產科時的經驗。一樣是在就醫前就花了不少時間上網做了一堆功課,看大家推薦哪位醫師,看大家怎樣說明相關病情與治療方式等等。結果這次雖不是被實習醫生看診,但是感受一樣不是太好。
那天跟我掛同一位醫師的病患人數簡直可以用爆滿來形容,隔壁同樣是婦產科的診間,就醫的病患名單才30幾位,而我掛的名醫病患有120幾位。輪到我看診時是下午一點半了(我掛的是上午門診,正常時間是8點半看診到12點),因為我是初診所以必須先做相關檢查後再回門診由醫師診斷,等檢查完回到診間時已經是二點半了,醫生看完我的相關檢驗報告後只說了一句:安排開刀日期吧!妳哪時有空可以安排住院開刀?我當時有點愣住了,腦中頓時是一片空白,就順著醫生的話安排了日期。(同時醫生給了我兩張A4紙,顯然是醫生自己擬的內容,裡面有提到手術的簡略說明。)醫生確定了日期後轉身問護士:後面還有病人嗎?護士說:沒有了,她是最後一位。才剛講完,醫生就起身快步離開了診間。
疑?這是怎樣?我見到醫生的時間不到五分鐘耶!對話也不超過五句話!!雖然去北醫看診前我就知道自己將面對的是開刀這一關,因為我之前就已經有在其他婦產科檢查過,醫生大多都建議我開刀治療(開刀的原因屬個人隱私不便多談)。但是北醫這位名醫竟沒有針對當天的檢驗報告以及開刀的相關事項跟我做多一點的說明,因此我不是很清楚知道我到底是怎麼了,雖然有給我兩張紙讓我粗略地知道手術名稱及內容,但我覺得那是不夠的。或許醫生已見過太多大風大浪,但畢竟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住院、第一次開刀,對於我的疑問與恐懼卻一點都沒有得到任何的幫助。等我回過神來腦中浮現一堆我想要進一步瞭解的問題時,那位名醫已經消失在診間的任何角落了。
結論:所謂的【名醫】or【權威醫生】=多到爆的病患求診,總是要等好久才看輪到。好不容易輪到了,卻是迅速看診或是交由實習醫生看診後,簡單說明或是根本沒多講。
憑藉其專業與經驗,名醫們總是可以立刻判斷出病因與治療方式,這也正是我找尋名醫時的最大考量因素,但是名醫給予病人的感受卻往往不是太貼心與溫暖,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也曾聽過我身邊不少朋友遇到類似的狀況。
儘管如此,我還是會選擇相信專業,一切就交給【名醫】or【權威醫生】吧!
名醫老大~~靠你們了嘿!我只是發發牢騷而已,沒別的意思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荳荳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